{TIME·SAMPLE}

我 和我的舊時光

© {TIME·SAMPLE}

Powered by LOFTER

                                                    《辩护人》

   韩国电影《辩护人》在各种名人和媒体的炒作下渐渐展露头角,豆瓣点评9.0的高分无疑将这部韩国电影推上了与经典比肩的高度。
   这部时长127分钟的电影我在公车上断断续续的看完,在看的过程中我始终攥紧拳头,是愤怒?是悲伤?是怜悯?我想,无谓“五味杂陈”这个词比较符合我的心境。
   首先要说说的肯定是主创阵容。我想即使对韩国电影十分了解的人对杨佑硕这个名字也是十分陌生的,没错,这部《辩护人》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他也凭借这部作品,摘得了19届春史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主演阵容我相信没有一个是陌生的面孔,其演技精湛细腻自不必言夸。
    下面就来说说故事本身,根据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真实故事改编这一噱头,让影片本身有了实打实的立足点,为整部影片加上一个关键词的话,我会选择“时势造英雄”。很多人在看过这部影片之后,都为其冠上类似“人性光辉”的标签,其实结合故事本身的现实背景:卢武铉通过人权律师的事件走上政坛,最终迈向总统宝座,最终却因贪污受贿最终最终选择自杀这一敏感的故事脉络来讲,电影所要讲述的,其实并非单纯的个人事件,他要讲述的是整个韩国历史,甚至是世界政治背景下,人权和人性的问题。
    故事截取的是卢武铉人生的一个片段,这个阶段当中,导演使其可以脱离了卢武铉这个人物本身,利用极其平淡的手段来讲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他从底层奋斗,经历人世间的悲喜,从艰难的生活中,渐渐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他膨胀过、质疑过、炫耀过、也挣扎过,最终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信念一点点改变了自己的家庭,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我想在前30分钟里,这部影片是实打实的励志。但当小家得以满足,生活得以平顺时,时局的动荡,历史的磨砺,终究要挑选出一个人,来打破固有的破碎的格局,这就是我要讲的“时势造英雄”,不是宋佑硕造就了时势的变革,是时势挑选了宋佑硕推动固有格局的变化。历史沉默的残忍的巨轮碾压出种种人性的卑劣,统治者以高压手段镇压,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以人民执法者的姿态残害着人民,所为的只是能够更加有力的统治,即使漏洞百出,也会运用权势将一切掩盖,在这个时候,历史又选择出一个人,他正义、果敢、具备能力,上天将这些赐予他,来改变、来制造冲突、来挑战底线、来打破一切常规,为人这个单纯又复杂的个体,来争取真正意义上的人权。他就是宋佑硕,他在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怀抱着多大的目的,只是单纯的为了如母亲一般存在的老板娘找回她失踪的儿子,影片中也同样没有做漫长的铺垫来刻画宋佑硕从谨小慎微到最终为了人权和正义而奋斗的心理描述,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也许连宋佑硕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没错,就是因为世界和历史选择了他,他背负着改变一切的使命。
    再结合卢武铉这个人,时势将他推上总统的宝座,最终他却因为后悔而自杀,这一切的矛盾是因为什么?人性使然?时势造就?我想最终要归结到的,还是身份的转变,这也算是时势造就的因果,时势造英雄,同时也会毁掉英雄。
    一个初出茅庐的导演就将这样宏大的题材把握的起到好处,演员的精准把控,合理的场面调度,次要塑造人物恰到好处,镜头画面的处理,都将这个导演推到风口浪尖。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导演的名字是杨祐硕,主演的名字是宋佑硕,名字的选择我想不是偶然意义上的雷同,他要讲的,是自己个人对这个世界和政权的认知,是世界大格局下,一些个别政权对于人性的泯灭和对真理的亵渎。最后套用一句特别俗的话作为结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PS:思思童靴HOLD不住了……打字打到累死TOT
     

评论
热度(3)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