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SAMPLE}

我 和我的舊時光

© {TIME·SAMPLE}

Powered by LOFTER

                                                   《归来》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习惯性的关注了一下豆瓣及电影时光网等媒体对这部电影的影评。如同所有的电影一样,褒贬不一,这是必然趋势。我对待电影没有那么苛刻的态度,我的原则一直是挖掘每部影片、我自身理解的核心。从广义角度上的主观理解,从狭义角度上的客观梳理。

  看过影片后,觉得《归来》这个名字具有特殊的意义,实质上的“人”是归来了,可是“心”却遗失在岁月里,陆焉识的始终不忘和冯婉瑜的近在咫尺不相识是整部戏“相逢不相识”的冲突点。很多人说这部影片平淡无奇,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认可这种说法。整部戏没有强烈的情感冲突,人物尽可能的贴近生活,甚至所有的情绪表达都是在压抑过滤的不易察觉。大时代背景造就了那一代人的不喜表达,这个背景注定了这是一部要用心感同深受的影片,它用每一个细微的眼神和暗藏在眉峰里的哪怕一丝悸动向所有观众传达着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爱。一同观影的朋友说,这部电影是拍给有经历的人看的,我十分赞同这个说法。这部电影没有强烈的爱恨情仇,原谅和被原谅在轻描淡写中被简单带过,爱和遗忘亦在岁月里渐渐变成坚守的相濡以沫。它清清淡淡的,用陪伴抵消逝去的岁月,用坚守篆刻中国式的爱情,用她所认为的他默默的陪伴着、跟随着。想起这样的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而陆焉识这个名字在我看来也有不同的意义。“焉能不相识?”是啊,怎么能不认识呢。即使你不再记得我,我依然会用你认为的那个我,守护在你的身边。


评论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