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SAMPLE}

我 和我的舊時光

© {TIME·SAMPLE}

Powered by LOFTER

                                               《狩猎》

                                                             ————狩猎人心

  对《狩猎》的关注,完全来自于对麦德斯·米科尔森的关注。热播美剧《汉尼拔》中他饰演了伪装极佳的变态食人狂魔——汉尼拔,同名电影三部曲《沉默的羔羊》、《汉尼拔》、《红龙》已经将汉尼拔这个角色推入了一个又一个巅峰,但麦德斯·米科尔森的演绎带来了新的质感,他所演绎的汉尼拔冷峻、果敢,从他身上感受不到变态杀人狂的扭曲气息,他所作的一切都是行云流水,仿佛一切都是天经地义。

  在《狩猎》中,麦德斯·米科尔森所演绎的角色不同于汉尼拔,他所饰演的卢卡斯经历了人性的洗礼,以相对弱势的角度出现。真相在人们的理所当然中碾磨的毫无痕迹,其实每个人都没有错,谎言出于早熟少女畸变的爱,不信任来自对于被固化思维模式的禁锢,真相成为了所有人的谎言,而谎言却被所有人接受,而当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时,恶意却未曾消散。

  影片中出现了大量的狩猎场景,在影片的最后,卢卡斯的儿子通过了所谓的成人礼——获得狩猎资格。而卢卡斯在以为一切都归于平静时,遭到了不明人士的袭击。这个段落在影片最后出现,具备的是一种象征意义。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自己以为的那个世界里,从个人角度出发的话,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主观的,所谓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都是建立在自我形成的思维体系之上,也就是说,每个人在这个大的世界环境之中都是一个个独立的世界。因此,就必然会有人在卢卡斯已然清白的情况下依旧认为他就是谎言中的那个罪魁祸首。卢卡斯经历了内心的蝉变,社会、法制、爱人和友人都重归他的身边,信任归位,但是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已然异化,时时刻刻伴随和纠缠着他。其实最终要射杀卢卡斯的那个人,也有可能是他内心的返照,他终究无法摆脱那个噩梦。

  狩猎的本质,是在狩猎人心。
    PS:真心受不了丹麦语、波兰语为主的语境啊!ToT


评论
2014-06-10